中石油加油站员工揩油:200元油只加90元就停枪

2015年04月10日 05:2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货车在中石油BP东莞长盛加油站遭“揩油”被抓现行,警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

  油站员工伙同司机合谋“揩油”骗取钱财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波、实习生张德钢报道:中石油BP东莞长盛加油站员工“揩油”被抓现行一事经过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截止到昨天,东莞警方已经带回5名加油站员工及4名企业货车司机调查,初步查明油站与企业司机存在合伙作假骗取油费的事实。

  油站司机合谋“揩油”

  中石油BP东莞长盛加油站是莞长路上较老的加油站之一,一直以来服务口碑还不错,东城牛山工业区一带的企业,大多与之成为合作关系,由油站为企业固定配油。如此大型的正规油站,怎么也会“揩油”?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如果不是心细的财务跟随加油,到现在我们可能还不明白,为什么用油量会陡增。”东莞裕兴玻璃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兴公司”)的彭老板既高兴又懊恼,高兴的是终于揪出了“油耗子”,懊恼的是,今年3月公司仅货车用油一项就白白损失了1.6万多,一年算下来高达数十万。

  经过初步调查,包括油站员工及彭先生公司的司机供述了合伙作假骗取油费的事实。“这也就是说,这起‘揩油’事件并非油站一个方面的问题,企业司机方面也是有问题的。油站通过这种方式,跟司机之间形成利益输送关系。”羊晚记者了解到,由于案件还未完全审讯完毕,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涉事油站运作正常

  昨天下午4时许,羊晚记者再次赶到长盛加油站,只见油站运作正常,且挂出了油价降价的条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油站负责人及4名员工都被警方带走调查,为了保证油站的正常经营,公司不得不连夜从别的油站抽调工作人员前来“助阵”。

  “我们也收到信息了,也一直很关注,但究竟情况如何,警方还未给我们通报。”羊晚记者辗转找到中石油BP媒体负责人曾先生,他告诉记者,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举措,规范油站的管理和服务,他们也不知道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像这种合谋骗钱,肯定是不允许的,但案子还在调查,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一切等调查结果出来,我们肯定按规处理。”至于企业车主的损失问题,曾先生不愿意正面回应。

  对此,彭先生说已经搜集齐全证据。“我肯定要告油站,赔偿我的损失。”

  事件回放

  200元油只加90元就停枪

  4月2日早上,裕兴公司财务小刘跟几名货车司机来到牛山工业区与莞长路交界处的长盛加油站,小刘称:“当时我要求为这台车加200元,油枪刚开启,加油员就叫我去交钱,我一转身不到三步,就挂枪了,我立即退回来看,发现只加了90元。”小刘立马将情况向公司汇报,加油员王某也当场承认自己少加了油。

  双方工作人员共同见证和核查发现,加油站确实存在更改消费小票的行为。加油时虽然输入的金额与出票金额一致,但其内部电脑却显示,实际加油的金额却低于出票金额。

  裕兴公司有7台货车,一直在中石油BP长盛经营部加柴油,公司还与加油站签订了供油合作协议。之前一直采取现金交易,今年开始采取刷卡付账。彭先生称:“油价一直在下调,但汽车用油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此前一个月3万多元油费逐渐变5万多元。”

  记者走访

  车主加油大多不看表

  昨天,羊晚记者沿着G107国道,实地走访了20多家油站,结果发现,鲜有车主在加油时,会像裕兴公司的财务小刘一样细心看表。车主们的常规动作都是:进站停车、熄火开盖、告诉加油人员数量后,立马赶到收银台付款。

  在莞长路大岭山路段的中石化[微博]油站,提枪之前,工作人员会提醒车主,查看显示屏。但在其余油站,几乎没有任何提醒。一名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的加油员声称,加油站“揩油”已经是潜规则,尤其是在一些民营加油站,油价虽然相对便宜,但油品掺假、揩油等现象是防不胜防。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加油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教育隐私观:父母想问孩子成绩没门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
  • 徐斌:金融业最大、最先拿到改革红利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